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

吉安國小實習總心得

到吉安國小實習,總覺得這是我大學生崖的最後畢業考,心裡很緊張,很怕自己無法掌控全局,會教的不流暢,


所以在前兩天就開始準備上課的東西跟教具,希望實習可以順利的進行。





第一個禮拜一開始的國語課教的很不順利,因為我把方法用錯,二年級的小朋友會癡癡的看著,因為我用的方法跟老師用的不一樣,他們很不適應,但是他們的反應跟回答真的會讓我傻著,反應又快問題又多,老師說不要讓他們一直發問,這樣整節課都會被小朋友牽著走,這裡讓我懂了這裡的一點教學小技巧。除了國語課,其他的生活課程之類的課程,都會比較順利,因為事前有準備加上小朋友對於這種課外課會比較有興趣,教起來都特別上手。


因為第二個禮拜的星期二有個飛盤比賽,徵求老師同意後,我們利用綜合活動課來練習丟飛盤,上了飛盤課我發現小朋友對於體育課真的很有興趣,但是就是不聽我的指揮而失控,體育老師跟我說,我們班的小朋友是二年級裡面最愛動的,
連老師都很沒轍。其實第一個禮拜,我跟育瑩都兢兢業業的,深怕自己做不好,但是老師都一直鼓勵我們,跟我們說我們做的很好,只是需要經驗的累積,也讓我們兩個放鬆了許多。


第一個禮拜下來,不但是身體的累,精神元氣也都耗掉百分之99了吧!我從第一天第二天倒數實習結束的日子,到不想這麼快結束實習,雖然除了練體表還要備課還要上課,但是,看到小朋友的笑容,心理就很欣慰,但是回到宿舍還是一下就倒下來了。


第二個禮拜開始,有了第一個禮拜的經驗,對於學生的掌握跟課程流程有了初步的概念,除了數學跟國語之外的課程,我們也都照著教案進行著,這個禮拜我發現,對於小朋友,尤其低年級,真的要很有耐性,我認為很簡單的題目,小朋友的腦袋怎麼樣就是轉不過去,
但是班上就會有很明顯的落差,懂的說一次就懂了,不懂的講到口渴他也不懂,老師就跟我說,這個不用急,因為他們的小腦袋還沒開竅,也不要浪費上課時間去解釋太多,把不懂的下課留下來另外教,這裡我教到一個小朋友,我花了快半個小時才把他教會,這裡很有很有成就感,
才知道老師真的不好當,因為小朋友的學習都有明顯的落差,但是,除了上課以外,問題就更多了…


之前在學校老師跟我們說,去國小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狀況,這次真的讓我遇到了,小朋友打架、偷拿老師東西、被推到跌倒,然後哭著來找我,這種狀況真的每天都有,
曾老師就說:「其實教小朋友很簡單,因為他們課程簡單易懂,但是,難就難在要管理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。」我們都要安慰哭的小朋友,但也不能責怪做錯事的小朋友,不過小朋友就是小朋友,馬上就好了可以出去玩了。


這兩個禮拜下來,一眨眼就過了,從緊張想趕快結束到捨不得跟開心難過,這兩個禮拜下來,突然有種很想當老師的感覺,班上的小朋友也從陌生觀察,到跟我們打成一片,捨不得我們離開,
兩個禮拜讓我猶如洗三溫暖,什麼感受都感受到了,我緊張到晚上睡不著起來多看教案幾次,肩膀痛到連寫黑板都會痛,兩個禮拜幾乎都靠止痛藥在止痛,
精神疲倦到隨便姿勢都能睡個小覺,都覺得睡教室種奢侈的享受,在這段時間。不過也讓我學到如何引導學生、指導、補救、班級經營、同儕之間的相處、改作業和最重要的上課流程。


雖然我只是個實習老師,他們也許只把我們當成大哥哥大姊姊,但是他們的純真卻是我在台北的國小看不到的,飛盤比賽得到第一名,我心裡除了高興還是高興,
為他們留下一點我曾經指導他們飛盤的紀錄。到了最後一天深情的流露,看了回顧影片哭到眼睛都腫,我只能強忍淚水去安慰他們,就連最後一天的路隊,我送他們離開之後,
他們還是依依不捨的回頭看我,真的很鼻酸,兩個禮拜下來的感情,到了現在,有時候還是會想起小朋友的臉蛋,他們巴著我們要我們陪他們玩,他們犯錯被我罵哭,
他們體育課吵到我講話都沒聲音,這些點點滴滴,這塊拼圖永遠會留在我的心裡。